歷經六個月的自主練習,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2018/10/21 我的初鐵! 台東超級鐵人三項賽-51.5km!

 

要先記錄一下參賽緣由! 今年4/14因緣際會參觀了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賽事,但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種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賽事現場呢? 因為我哥在這場比賽中擔任視障鐵人參賽的紀錄員兼備用陪賽員,我剛好有假期又好久沒去台東了,就自告奮勇跑去當記錄小幫手。接著就跟多數觀賽者一樣,被現場的活力、鐵人們的意志力及完賽後的感動……感染到幾乎喪失理智差點要跳坑,但這時候的我自知程度還差太遠太遠,並沒有衝動報名。

 

那最後一根稻草到底是什麼呢? 在普悠瑪鐵人賽後兩週,我哥跟他女友本來要去跑冬山河半馬,但突然有機會去倫敦馬就把冬山河半馬名額給我跟老公去玩,我真的是去玩的,因為我根本不會跑步也不愛跑步,只練習過一次4km跟一次5km就上陣,老公已經預期會看到我坐回收車回終點! 可是很不可思議我竟然在3小時6分後通過了終點拿到完賽獎牌! 所有人包括我自己,下巴都掉了XDDD

 

因為這場半馬,驚覺自己意志力跟耐力都還不錯,於是認真考慮玩三鐵的可能性,游泳…我參加過橫渡日月潭;騎車…從國中就在騎淑女車了;跑步…我不喜歡但願意逼自己去練,那看起來應該可以試著把三項串在一起吧!? 我也不知道! 先報名再說,錢花下去就會逼自己去達成了! 於是乎,今天我就以選手身份站在賽場上囉~~

 

半年來的練習,沒有特定課表,就自己上網東看西查找該練些什麼的資訊、不時請教老哥及鐵人朋友練習計畫、也買了台二手公路車拉著仁昀教我騎車,非常感謝他們不嫌我菜願意跟我分享經驗談! 之間也還試著自學捷式,卻因為游捷式會暈而放棄了,最終是用擅長的蛙式應戰。實際比賽前有想著要來預演一次,至少半程25.75km也好,但自己偷懶沒有真的演練,所以到底能不能完成51.5km自己也沒個底。

 

比賽前一天,在會場走來走去逛攤位還沒特別的感覺,直到走到報到處,指著名冊上自己的名字領物資的時候,才突然有股真實感,矮額~我竟然有當參賽選手的一天耶!!

IMG_5613.jpg

IMG_E5607.jpg

 

 

比賽當天,4am多吃了早餐,跟著我哥從活水湖附近的民宿騎車到轉換區交車,這邊一定要提一下我哥,昨天是他的初113km,順利完賽! 隔天就因為妹妹要挑戰初標鐵他義不容辭當妹妹的陪賽員加碼再玩一個51.5km,超威的!! 他也沒信心有沒有辦法連兩天參賽,但非常恭喜他最後挑戰自己是成功的!!

IMG_3190.jpg

 

走進轉換區,依自己的號碼520找到了車位,哇,在轉換區深處靠近游泳完上來的地方,所以我游完很快就可以擦身體、換裝(第一次轉換,專用術語叫T1),挑戰組的女子選手幾乎都聚集在這一區。這天我也才知道車位在轉換區深處不表示我需要牽著車跑的距離比車位在轉換區門口附近的人遠,不然不太公平畢竟牽著車跑總是比較麻煩。原來在路徑設計上,騎完車回來進入轉換區(此時準備第二次轉換,專用術語叫T2),所有人都必須牽車沿著旁邊的一條小路先一直跑到轉換區深處(也就是最靠近游泳上岸處),再u turn進入車位區,所以像我要出T1時或許牽車跑比較遠,但是我回來T2牽車跑完小路,一u turn就是我的車位,若車位在轉換區門口附近的,則u turn後還要牽車再跑一段才回到車位,所以牽車跑的總距離大家是一樣的! 轉換區的區域或路線設計也因主辦單位而異,上述情形是台東超級鐵人這個主辦單位的設置方式。

IMG_5616.jpg

IMG_5618.jpg

 

車掛好、安全帽&手套&太陽眼鏡掛上車、轉換袋依序擺好,就慢慢走到湖邊熱身,喔對了,還先吃了一包威德in。哥比我早一梯次下水,我晚他5分鐘,所以先目送哥游走,再來就輪到我啦! 下樓梯到湖水邊,左轉踏著水往靠近中線的地方走去,人潮少非常多,潑潑水適應一下水溫,涼涼的但不會冷,鳴槍前往後站一些讓自由式的選手站到前方,以免我蛙腳誤傷對手。

IMG_5625.jpg

 

叭!!!!!

看到自由式選手奮力地游出去,我也努力的蛙手蛙腳划出去,果然是第一次參賽傻傻地被別人的速度牽著走,看前面的衝出去我也超速地游著,連手錶都忘記按開始,過了1-2分鐘才想到趕快按下去! 因為超速游亂了步調,加上幾年沒有游過開放水域,一時變得好陌生又吃力,呼吸太過急促還不小心喝了水,心超慌的,完全不是自己平常的節奏跟水感,甚至還起了”完蛋了我換氣有問題可能要棄賽了”的念頭! 就這麼胡亂划地撐到第一個救生平台,趕緊扶著平台喘幾口氣,待頭腦清醒點,重新放慢速度游出去,完全找回熟悉的感覺了! 好險!!!

 

到了折返點,怎麼一大堆人聚集在這兒呀! 左右前方都是人,我根本沒地方游,只能邊踩水邊等其他人前進,步調再度亂掉,還好轉完彎人潮慢慢散去,再繼續努力前進! 回程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是,我明明早就看到上岸處了,怎麼游了好久還是搆不到岸呀!

IMG_3224.jpg

 

上岸前100多公尺,轉頭瞥見老公跟惠如在岸邊幫我加油,又讓我再提起了一點勁兒! 總算是拉到了工作人員的手,上岸啦!!!  工作人員仔細提醒每位選手站穩步伐再前進,走過晶片感應對著第一支大砲微笑後就小跑步前進,手錶時間印象中大約43分多,不過我一開始忘了按錶,是游了一下才補按,所以不確定到底游了多久,只確定有在50分鐘內完成。(最後晶片成績為45:55) 我還在尋找游泳上岸照片好看的方法,臉上又是疲累又是蛙鏡跟泳帽壓痕,到底怎樣可以照起來美美的呢? 有好方法的人拜託請跟我分享~

 

一上岸就進入T1計時,感覺有點累,但還不錯只是”有點”累,而不是氣力放盡的感覺。趕緊到自己的車位,擦乾身體、擦防曬、裝備上身,好像有再吃了一包威德有點忘了,推車往門口跑去,經過哥的車位時,咦? 哥比我早上岸怎麼還在車位鬼混? 不管他反正他等一下就會追上我。

 

[T1] 耗時約9分鐘

 

擷取1.PNG

擷取2.PNG

 

騎上中華大橋,先往北騎10km然後折返三次,共40km。風不大太陽也不大,很幸運初鐵遇到這樣的好天氣,騎起來順順的沒太大磨難,也有記得騎一陣子都要補充水份。沿途遇到老公跟惠如好幾次,他們很辛苦在公路上來回跟拍我們! 快要第二次折返前,停在中華大橋上吃一包能量膠,因為不敢邊騎邊吃所以停下來吃順便看看橋上的風景,然後就被老哥追上了,後來哥就一直跟在我後面陪我騎。

擷取3.PNG

擷取4.PNG

最後一次上中華大橋前,把齒比放輕,讓腳的肌肉舒緩輕鬆踩上橋,或許速度變很慢,但為了等一下跑步不要抽筋,這時候慢一點點是很划算的! 最後耗時94分鐘騎完40km,還好還好,目前也還只是”有點”累,不是超級累!

 

車子掛回車架上,補了點防曬、戴好帽子跟號碼布,等老哥上好廁所一起出發去跑步。晶片紀錄T2耗時10分鐘,怎這麼久,是我牽車回車位走太慢嗎?!

 

跑步時哥幫我配速7:30min/km,我說想要跑7:15,但那時剛好大太陽,哥怕我爆掉,叫我先不用快,行有餘力後面再加速就好。

IMG_3259.jpg

 

跑步是在防圳道路2.5km來回跑四次,共10km。跑步是我最不喜歡的項目,才出發1km多我就有強烈”我幹嘛來呀?!”、”我為何要這麼自虐?”、”我以後不會再玩鐵人了”……等等念頭揮之不去,臉上笑容也不見了,但隨著看到一些步兵,”至少我還跑得起來”的優越感支撐著我繼續跑下去。跑完5km吃一包能量膠,太陽繼續用力地曬著,還好備戰練習是在夏天,這個熱度我還耐得住! 中途還上了個小號,畢竟從下水游泳到現在都還沒尿尿。剩下最後一個2.5km,想到終於快結束了就有稍微跑快一點點,終點線前最後100m哥放我隨便衝,就開心雀躍地衝過Finish啦!!!! 

IMG_5654.jpg

 

IMG_3278.jpg

IMG_3289.jpg

 

游泳1.5km : 45m:55s

T1 : 08m:59s

騎車40km : 1h:33m:22s

T2 : 10m:00s

跑步10km : 01h:18m:45s

總時間 03:57:03

 

我完成了~ 媽呀! 我完成了!! 我竟然跑來玩以前我都當神經病看待的鐵人三項賽事,之前我常問我哥為何要這樣對待自己,結果沒想到我也這樣自虐,但說真的,能完成真的好爽呀,這幾個月的苦練有代價了,從沒有一個單項能達標,矇著頭自己練練練,練到三項都達到及格邊緣,而且還能串在一起,真的是太應該要自豪了! 辦到了! 我辦到了!!!!

IMG_32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tcelia 的頭像
    Patcelia

    Pat&Celia的人生大小事

    Pat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